返回列表 發帖

第一篇 : 音節

字音由音節與調所組成,或是說,字音除去調的因素後稱為音節。以下先討論音節。


構成音節的三要素:音節的三個要素為 「聲」,「韻」,「鼻」。


其中「韻」為狹義的韻,指不附帶任何鼻音的基本韻 (共19 個)。「鼻 」指鼻音,以發音方式分為合口鼻音、開口前鼻音及開口後鼻音三種,而每種又分長短二式。(即合共 6 個,如將不帶鼻音﹝可稱為帶零鼻音 ﹞者亦包括在內,則為 7 個 )。


三個長鼻音分別以 Mg (合口 ) ,N (開口前 ) ,及Ng (開口後 )代表,而三個短鼻音分別以 P (合口 ),T (開口前 ),及K (開口後 )代表。[ Mg 於非單獨使用時記作 M ]


短鼻音傳統稱為入聲或塞音,可理解為短促的鼻音,加上一個中止動作。(短鼻音與調並無關係,硬將三個短鼻音從鼻音範疇中拉出來,與六個調合稱為九聲,根本就是誤導。)


聲、基本韻與鼻音三者依不同之組合,構成不同之音節。但由於是三維立體結構,不利檢視,故先將基本韻與鼻音 ( 包括零鼻音 ) 結合,是為廣義的韻,與聲形成二維平面結構,方便處理。

Bill Tang     MSN:billtang@openplatform.com.hk
Openplatform Technology Co.,Ltd. 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  
無線工程施工、方案設計、無線產品、天饋材料、終端設備綜合供應商
Tel: 852-27491011  Fax: 852-81483532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