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第四篇 : 再談音節 (2008 年 1 月)

組成音節的三部份: 聲, 元, 鼻。

音節由聲母,元音及鼻音所組成。(「元音」一詞將取代第一篇中的「基本韻」)

元音包括單純元音,複合元音及零元音。

單純元音由1至2個字母代表,(由於字母數目有限,故難以全由單字母代表)包括7個長元音:A,E,I,O,U,UE及UR和兩個短元音: AA(短A)及UO

(短UR) 共9 個。(這個數目是比較恰當的,已於嚴謹與簡便之間取得平衡,如再加入其他的短元音,系統就會顯得複雜)

複合元音由單純元音組合而成,包括 AI,AU,AAI,AAU,EI,IU,OI,OU,UI 及UOUE( 略記作 UOE)共10 個。

零元音指不帶任何元音。

故元音之總數為 9+10+1=20 個。

鼻音包括3 個長鼻音: Mg,N 及Ng 和 3 個短鼻音 : P, T 及 K,再加上零鼻音 ( 即無鼻音)總計7 個。

鼻音 Mg與聲母 M 雖存在密切關係,但二者不應使用同一符號。(唯 Mg作為韻尾時如仍記作 Mg,似乎較為累贅,只好將其略作 M,但應注意此 M 是鼻音而不是聲母。)

事實上任何鼻音都是不能作為聲母的。( 包括所謂 N 聲母與 Ng 聲母,其聲母都不是鼻音,前者的聲母仍是 L,後者的聲母是 Ey(零聲母) ),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有所謂「聲化韻母」及「輔音元音化」等誤導性的說法。

元音與鼻音組合成韻,元音稱為韻首,而鼻音稱為韻尾。

元音中能與非零鼻音組合成韻的,絕大部份都是單純元音,複合元音能與非零鼻音組合成韻的就只有 EI (EING 及 EIK ) 和 OU ( OUNG及 OUK ),而兩個短元音 AA 和UO 都不能與零鼻音組合成韻。( 即不能單獨成韻 )

雖然一般視音節由聲與韻相拼而成,但其實韻中與聲相拼的只是元音部份,韻尾鼻音是不參與的,實際上是聲元相拼後,再加鼻音,組成音節。 ( 「哼」字音記作 HNg 只是示意式的拼法,以反映其帶有鼻音及送氣成份,並不就表示該音由聲母 H 與鼻音 Ng 相拼而成。)

聲元相拼所得,可稱為基本音節,基本音節加上不同之鼻音,組成各個不同的音節。

音節中如元音為零元音,(即無元音,由於無元音,故亦不會有聲母,僅餘下鼻音部份)非零鼻音中很難想像三個短鼻音會單獨發出作為音節,餘下三個長鼻音中, N 由於其發音方式及效果,使其不適宜作音節之用。故僅餘下 Mg 與 Ng 可作獨立音節,前者作為「唔」字之音,後者作為「吳」字之音。(但應注意「唔」是拖長了的 Mg,「吳」也是拖長了的 Ng,否則其音量就顯得偏弱。)

Bill Tang     MSN:billtang@openplatform.com.hk
Openplatform Technology Co.,Ltd. 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  
無線工程施工、方案設計、無線產品、天饋材料、終端設備綜合供應商
Tel: 852-27491011  Fax: 852-81483532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