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科大創戶外Wi-Fi新技術

【明報專訊】



自動避干擾擠塞
無線Wi-Fi網絡日漸普及,但因環境所限,難以大量鋪設電纜連接戶外基站,不但覆蓋範圍受限,數據傳送也易受干擾,造成盲點。科大新研發的「簡捷網」軟件,可將多個路由器變成系統「中轉站」,無線收發基站的信號到用戶電腦,無限延伸信號覆蓋範圍,又可迅速切換收發信號的路由器,避開干擾及擠塞,使戶外Wi-Fi網絡更普及和實用。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雙幸表示,智能手機以3G頻道上網,用量及速度備受質疑,未來對戶外Wi-Fi的需求將大增,相信系統有助市場發展。

只需裝軟件至一般路由器
據了解,傳統的Wi-Fi網絡,需由互聯網通過地下電纜,連接至基站(Base Station)或存取點(Access Point),再向電腦用戶發送信號,覆蓋範圍約為300米至2公里。但因成本及環境因素,在機場、貨櫃碼頭等大型的戶外地區,難靠鋪設更多電纜以加載基站,不僅令無線網絡覆蓋面受限,加上區內有大量移動的大型金屬物件,如飛機、貨櫃箱等,對信號造成嚴重干擾。

資訊吞吐量倍增
陳雙幸解釋,新研發的「簡捷網」軟件只需安裝在一般的網絡路由器上,可令路由器變成「中轉站」,以無線收發基站的Wi-Fi信號至用戶電腦。由於技術毋須接線,用戶可按需要在基站與電腦間加載多個「簡捷網」路由器,無限延伸信號覆蓋範圍。

不用移大型設備 成本減半
另外,新軟件也研發出「智能訊道分配法」,舉例「若路由器甲的信號受干擾或擠塞,系統會自動切換,經由其他無受影響的路由器,代為發送信號至路由器甲區內的用戶電腦,減低戶外地區盲點」。此舉不但可倍增整體資訊吞吐量達兩倍以上,由於可靈活避開干擾,信號強度也不會因路由器遞增而減卻。
正試用系統的現代貨櫃碼頭,資訊服務經理鄭仲強表示,過往鋪設一條2公里電纜動輒花逾40萬元,又要移動地面大型設備,使用「簡捷網」則可降低逾半成本,以及大減未來維修費用。

要多些了解簡捷網,可到 http://www.how2do.com.hk/forum/thread-1875-1-1.html
附件: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。沒有帳號?註冊
Bill Tang     MSN:billtang@openplatform.com.hk
Openplatform Technology Co.,Ltd. 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  
無線工程施工、方案設計、無線產品、天饋材料、終端設備綜合供應商
Tel: 852-27491011  Fax: 852-81483532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