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第二篇 : 談帶鼻音聲母 ( 1 )

在粵音中,有兩個聲母是可以帶鼻音的。一個是 L 聲母帶 N 鼻音,可記作 Ln ( 亦即一般所謂 N 聲母,實際是於發 L 聲時同時發出鼻音 N 。其實另外某些聲母也是可以這樣做的,只不過較為少見。 )


另一個是 EY 聲母 ( 即零聲母 ) 帶 NG 鼻音 ( 一般稱為 NG 聲母 ) 。以下先談 Ln 聲母。


為什麼發 L 聲時有時會帶 N 鼻音呢?有什麼作用呢?

一般認為帶 N 鼻音可以分化 L 聲,使多出一個聲母來用,起到減少同 音字 ( 詞 ) 的作用。


其實 Ln 聲原本不是要來區分 L 聲的,以帶 N 鼻音與否來分化 L 聲絕對不是一個好主意。


當發 L 聲之音時,於某些語氣狀態下,需要延長發音,會相當「氣」,容易疲倦,於是減少部份經口而出之氣流,改經 鼻 而出,慳氣之餘又不致過於減低聲量,這便發出了 Ln 聲,其目的是為己,而非為人的。 ( 即不是要別人聽出所帶的 N 鼻音的 )


可能有人見獵心喜,以為發 Ln 聲可以起到分化 L 聲的作用,但這是不切實際及得不償失的。他們也許會說:「加入 Ln 聲後,我們可以分辨「買樓」與「買紐」;「聾人 」與「農人」,你就不能。」其實這種說法也是似是而非的,通常發 Ln 聲時所帶的 N 鼻音是不會過於明顯的,分辨那些同音詞主要是靠語境 ( 上下文 ) ,而不是那隱隱約約的,若有若無的鼻音。


可能你會說 :「若發 Ln 聲時,加重 N 鼻音,讓別人聽得清楚,不就是真正可以起到分辨 L 聲與 Ln 聲的作用嗎?」但我勸你不要這樣做,因為這不單不自然,而且是無益的!


為什麼這些年來,會有一些電台的播音員 ( 而且不在少數 ) ,說話時會長年處於一種半傷風狀態呢?這除了是因為受到壓力,強要達到合符所謂「分清 L , N 」的要求,而經常要發出濃厚 N 鼻音所引致之外,還會有別的原因嗎?


真是陰功,好端端的弄成這樣。每當於天氣報告中,聽到諸如「 XX 以南吹南風」的時候,我真替她們難受。現時仍有一些不知死活的播音員,以能夠發出帶濃厚 N 鼻音的 L 聲而沾沾自喜,認為合符標準呢。


那些經常提倡要「分清 L , N 」的人,誤己誤人,是不能辭其咎的。可憐那些年輕的博士、播音員 .......... 。我希望她們趕快不要再發那鼻音了,盡快到鼻科醫生那裏去看看還有沒有辦法。
Bill Tang     MSN:billtang@openplatform.com.hk
Openplatform Technology Co.,Ltd. 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  
無線工程施工、方案設計、無線產品、天饋材料、終端設備綜合供應商
Tel: 852-27491011  Fax: 852-81483532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