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發帖

第五篇 : 談帶鼻音聲母 ( II ) ( 2008年10月 )

談過 Ln 聲母之後,現在再談另一帶鼻音的聲母:Ng 聲母。所謂 Ng 聲母,只是一種方便的稱法,其實是指同時發出 Ng 鼻音的Ey ( 零 ) 聲母。


為什麼零聲母有時會帶Ng鼻音呢?情?其實與 Ln 相似:於某些狀態下為了加強音量而帶的,原本也不是藉此來分化零聲母的。

當發零聲母時,由於氣流不受阻,很多時會做成「徙氣」的感覺,於是自然地就減少經口而出的氣流,部份氣流改經鼻出,藉此補足音量,這樣就帶有了Ng 鼻音。


但並非凡發零聲母都會有「徙氣」的感覺,這通常出現於發出低音調 ( 如 d 調 <陽平調> 或 r 調 <陽去調> 時才較明顯,而需加 Ng 鼻音來調整。所以絕大部份的 d,r 二調零聲母音都會帶鼻音而成為 Ng 聲母音。


而當發高音調如 s 調 <陰平調> 或i調<陰上調>(是一個複合調)的零聲母音時,「徙氣」的感覺似乎甚微,無需以鼻音來調節,於是大多數的零聲母s,i 二調音都不會帶Ng鼻音。


雖然沒有需要,但於發 s 或 i 調的零聲母音時,即使帶有 Ng 鼻音也不應被視為錯讀的。只要帶鼻音時不感到不自然,就不必嚴格限制。即是說帶不帶鼻音都可被接受,因為本來就不是藉此來分化零聲母的。


至於發介乎高低之間的 e 調 (陰去調) 時,情?較為特殊。一般狀態下,發 e 調的零聲母音時,「徙氣」的感覺並不明顯,無需加鼻音來補足音量,所以 e 調的零聲母音都不帶鼻音。但假如稍為延長發音的話,「徙氣」的感覺又來了而需加鼻音來調節。由於某種原因,這個拖長了的 e 調,會演變成由 d 調開始,而以 e 調結束的一個複合調 ( 稱為 h 調 <陽上調>),於是 h 調的零聲母音都帶鼻音而屬 Ng 聲。


Ey 聲的 e 調音,與 Ng 聲的 h 調音,除了聲母不同 (帶與不帶鼻音)外,調也不同,似有較多的條件來作分化字義了。於是規定某些字只能取發音較短的Ey聲 e 調音,另外一些字只能取發音較長的 Ng 聲 h 調音,二者嚴格區分。


e 調與 h 調聽來十分接近,即使以粵語為母語的人,也易於混淆,為什麼會共存於粵音系統中呢?h 調是否最初出現於Ng 聲中,然後才擴展至其他的聲母呢?抑或任何聲母的拖長了的e調,都會演變成為h調呢?


對於不同聲母的音節來說,有的發 e 調會較自然,有的發 h 調會較自然。


同一聲母中,同時二調皆有字的音節比例不大,似反映了以這兩個調共存來分化字義的作用不大。

Bill Tang     MSN:billtang@openplatform.com.hk
Openplatform Technology Co.,Ltd. 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  
無線工程施工、方案設計、無線產品、天饋材料、終端設備綜合供應商
Tel: 852-27491011  Fax: 852-81483532

返回列表